close
《提高孩子的眼界》
 
國中英語會考師資班—淑媛老師
1.教育還是目前改善孩子環境最有效的方法
2.如果不拓展孩子的眼界,怎麼能怪他們不會
 
 
邏輯力
 
英文會考,基本上就是在考閱讀及邏輯判斷能力。但傳統的教法很少顧及到這一塊,連我自己也不太會。
在做淑媛老師提供的簡單閱讀練習時,還因為邏輯沒搞懂而選錯答案。當下很錯愕,所以閱讀能力不只是識字力還要有統整力。
老師提供了不少整理圖表的方式供老師們使用。這堂課最重要的是提到訓練學生閱讀力,
應以學生讀得懂的文本做為訓練,因為最開始要訓練的是邏輯力。
 
文本簡單
 
學生腦袋還要運作字詞的轉換,反而壞了興致不想看下去。
淑媛老師也會拿其他科目的課本讓學生練習抓取資訊的能力,證明只要是文字就有邏輯性,脈絡都是相通的,在別的科目也派得上用場。
閱讀時,也可以上單字文法,提供孩子背景知識,將會用的字詞做整理,順便複習單字。
我自己在上閱讀時,請同學將不會的字詞圈起來,直接提供他們意思,但是文章要自己看,並整理資料。
班上答對率大躍進,趁機跟他們說,你看你們很聰明,只是字詞不會而已,要多背熟字詞,看文章答對率才會高,不用在去查意思。
文法的部分請學生在此篇文章中找出某某文法,用畫線或是圈的方式,讓他們對用法更熟悉,如何在文章中運用,為什麼要這麼用。並且檢視他們對文法的熟悉度。
 
多元閱讀的素材
 
文科的老師通常對理科的文章不太善長,但是考過國際考試或是會考就知道,其實取材很多元,不同的材料都要讓學生摸摸看。
並可藉由不同的題材探討時事,這也是我佩服淑媛老師的地方,由英文故事討論到性別平等,討論到公民教育,完全一氣呵成。
一鱼多吃。另一個我覺得很好用的心法是,讓學生對文本提問,看看他們猜想的跟作者一不一樣,如果學生做的到,
在閱讀時就可以邊問自己,邊找答案。
 
回到班上我引進淑媛老師不少心法,我覺得班上的孩子進步不少,他們學會怎麼做筆記,找資料,能有自己的判斷力。推薦大家上淑媛老師的課。

淑媛老師部落格: http://www.chere.idv.tw/

 
arrow
arrow

    charlot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