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有效、有趣、能理解,是我當老師給自己的期許。

聽老師這場演講,也在檢視自己有沒有做到這些部分。


目前自己有做到的部分

1.「說人話,而不要說神話」

這句話讓我很有感觸,因為一講神話沒解釋,學生就會不理你。跟學生講話要非常白話,加上圖像,動作,他們已知的部分去做延伸,學生懂得機率才會提升。老師簡潔有力的說明,更明白這點的重

要性。

2.「分段教學,分段確認」

剛開始教學,我都全部教完,才給學生寫測驗。但是今天參考其他老師的做法,我在課堂上立即確認今天學生所學。發現問題,馬上解決。小問題立刻解決,才不會變成大問題。我的做法是學生每

人有一塊小白板,上一個段落後,會問他們問題,每個人都要回答。可以清楚掌握學生學會多少。他們也可以馬上看見自己的錯誤,並修正。

3.「獎勵」

國中生還很愛吃東西,投其所好。每次回答正確,就有一張獎勵卡。不過現在有一些論點說給小孩,太多物質性的會讓小孩只想要獎品,而忘記學習的初衷。這點我想要問問楊老師的看法。


自己還要改善的地方

1.「新人來兩天,不是來兩天」

教學不是最難的,現在覺得最難的是去調整學生學習的心態。這要長期的陪伴,要有耐心,不要急,不要氣餒。有一位學生,家裡情況不是很好,我很關心他,是他還是一直出錯,現在我會用這句話

提醒自己不要急,要去陪伴他,讓他持續感受到我的用心。

2.「教他做,不要替他做」

有時為了快點把事情做好,忘了讓孩子有練習的機會,要多多放手,他們才有機會學習。

3.「老實備課,老實教學」

老師在高鐵上也不停的演練及想怎麼教,每次的教學都應該要再改進一點,想更好的例子,讓學生更快學會。目前在課堂上,運用老師的口訣法,每次上課就念一次口訣。然後再抽籤問同學,目前

覺得效果不錯。


後記

用田林老師的方法整學生

有天上課,我們班某幾位同學上課不專心。我不著痕跡的請他們找三個一組猜拳,他們猜的非常開心,完全部知道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。

猜完後請贏的人,向其他兩位同學講話,可是其他人千萬不可以理他。站著的同學分享說,感覺怪怪的,不喜歡。

問到一位同學,他說還好。我就等他這句還好,立馬把麥克風給他,請他到台上來當老師,帶念課文,台下的人繼續不理他。

此位同學在台上,臉色發白,一句話也講不出來。目標達成。問他是不是在台上很尷尬,很緊張,他點頭稱是。

如果他真的上台來,帶得落落大方,我也會給他一個讚。

後來那一節課學生反應很熱烈,回答很大聲,因為他們已經知道,「不回應會有報應」這句話的威力了。

arrow
arrow

    charlot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